夜色如霜

分析党,欢迎评论。
接受点文,我是说分析文。
同人文废(T▽T)

三体——死神永生,人类毁灭片段的长评,外加一个人物剖析:程心。
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讨厌这个角色,因为她圣母,在黑暗森林中格格不入。
        虽说没有看完,但我已经可以剖析这个人物了。
        首先,我对她谈不上喜欢,从她决定当执剑人的三个理由来看:她很不自量力,换个说法,她看不透自己,看不透世界。然而就是如此,她才盲目地选择了手握两个世界的执剑人。
         我现在剖析一下她的三个理由:一,不是没有选择,她和罗辑不一样,罗辑是铸剑人,他是当时最合适的执剑人,但是她不是,她只是大众自以为的执剑人。罗辑是社会学家和物理学家,她或许是一个优秀的物理学家,却一定不是一个政治家,所以她不会博弈,所以她不能做与三体世界博弈的执剑人。她所谓的没有选择只是不想让大众那个婴失望。二,母性,对,母性能安抚婴儿,但她对婴儿的保护很有限。程心太随心所欲了。三,因果论没错,我也信因果论,可是,这个所谓“报应”是她自己强加给她的,而且拖了一个世界,这很不理智。
         程心这个角色呢,作者已经在书里点到过了——圣母,这里不是骂人的意思,她是真的圣母。她由爱而生,也只会用爱衡量,失去理性,只留感性,所以她才会不自量力,我觉得威慑纪元的人是一群婴儿,所以他们眼中完美的人在我看来只是一个圣母,圣母只是一种信仰,终究只能抚慰婴儿,当危险的来临时,她无能为力。
         没有永远的朋友,只有永远的利益,于人类和三体亦是,三体已经给了人类足够的尊重——赶尽杀绝。
        黑暗森林里没有阳光,阳光只会使被照射的文明暴露出最没有威慑性的一面,会害死它。
        爱确实美好,可是玫瑰需要荆棘,文明需要威慑。爱不能覆盖文明,那是毁灭性的打击。
        这是程心的错误,人类的错误,以及罗辑的无奈——
         他不得已把人类变成了一个孩子,他们注定会选择一个圣母。

(为什么lofter照片这么糊?没看完书的同志们将就一下吧。(っ╥╯﹏╰╥c)

评论(1)

热度(13)